close

報載「勞工有話說,薪水二萬二我唸大學幹嘛」,挺值得人省思的。

小時候常聽長輩告訴我「好好讀書以後才能找到好工作」,大學畢業時聽到的說法是「找到好工作將來才能娶到好老婆」,但直到目前為止沒人跟我保證「工作、婚姻、賺錢」這三者之間成正相關。出社會後看到一堆學校搶著要升格為大學,我越來越體會其實「學歷、能力、工作、賺錢、做事、做人」這些名詞之間,不見得有關聯性。

為什麼要為了二萬二的薪水唸大學?對於沒有特殊能力與工作經驗的人來說,也許不唸大學,連競爭一份二萬二工作的機會都沒有。但是現在可能很多人會想問「讀聖賢書所為何事?」,因為不管你是學理工或學商的,統統沒把握怎麼賺大錢,甚至連賺錢的機會都沒有,這時候是否至少該承認一件事情,那就是也許你少唸了「怎麼賺錢」這一堂課?

我常在演講的時候談到,將來當我的小孩跟我要100元的時候,我會要他先去思考如何賺10元,只要他能想得到(請注意,只要能想到,不用真的付諸實現),我就會給他100元,因為我認為如果連怎麼賺10元都不去思考,那他憑什麼伸手要100元?但是如果他凡事都有「怎麼賺錢」的觀念,將來我就不用擔心他出社會之後會不會餓死了。很多企業在產品行銷上也都沒有把先後順序想清楚,往往看到的都是還沒想清楚「怎麼把第一個產品賣出去」,就開始在抱怨自己不懂「怎麼把產品每天賣一百個」。

有位朋友的同學開了一個網站,看起來包山包海,什麼都想做,無論是管理顧問或者同學朋友,都告訴他這種作法是不行的,但是他卻始終不願意接受朋友的勸告。原因是什麼?也許他認為自己的方式才是會賺錢,甚至有些人會自豪的說「我書讀那麼多,怎麼會不知道怎麼賺錢?」所以也許他需要遇到像我這種會用髒話罵老闆的麻辣顧問才會有清醒的一天。

職場生涯是很殘酷的,學校的畢業證書跟我們的駕駛執照一樣,沒辦法保證你一定可以安全上路。真正會賺錢的,也不見得一定要靠那一張大學文憑,問題是在於,你真的「想」去「懂」怎麼賺錢嗎?先看看你存摺的數字是否已經讓你滿意,再來回答這個問題吧。

行銷智慧:

勇於承認自己不懂怎麼賺錢,才是成功的開始。
江亙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w87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